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职责

教务处下设教务学籍科、实践教学管理科、教研科、教材科四个科室,各科室主要工作职责分别为:

教务学籍科负责人:史君萍科长

教务学籍科是教务处所属的管理部门,负责教学运行日常管理、学籍管理等工作,主要职责有:

一、编排教学任务:

1、组织各教学单位根据专业培养方案,编制学期开课计划及教学任务。

2、按开课计划进行全校课表的编排及调整工作。

3、全校公共选修课开设课程的申报、学生选课和教学安排工作。

二、教学运行与教学场所管理:

1. 负责编制学校教学校历。

2、负责审核全校各专业开课计划,下达教学任务;与各教学单位协调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整体调度工作。

3、负责教学场所的统一安排、调度,部门所辖多媒体教室的管理、消防、安全等工作。

4、制定全校各类考试(校内常规考试、单招考试、3+2转段考试)的计划,做好各类考试的组织和安排工作。

5、组织审核全校教师工作量(含授课、实训、实习、考试等)的审核工作。

6、指导教学单位做好全校各类考试的题库建设工作,组织做好命题、印发及审核等工作。

7、负责教学过程管理,组织开展期初、期中、期末教学资料等教学检查工作;

8、协助学生工作部做好新生入学报到工作。

三、学籍管理

1、编印新生名册,建立学生学籍(卡)档案,做好学生各类学籍的管理及上报工作。

2、负责学生学籍处理工作,办理学生休学、保留入学资格、复学、专升本、转专业、转学、退学等学籍异动手续;相关学籍数据的统计、填报工作;会同招生与就业创业处、各有关院部做好新生学籍资格复查、审查工作。

3、负责各类成绩的处理工作,收集、整理各类成绩登记表。

4、负责向校外打印学生成绩单。

5、组织做好学生毕业资格审核、毕业证书制作及发放工作。

6、负责毕业生电子注册图像采集和学历证书的电子注册等工作。

7、协助处理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等级考试学生报名基础数据。

四、其他

1、负责制定本科室工作计划,并做好工作总结。

2、制订业务范畴的管理文件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3、做好科室各类相关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建档和保密工作。

4、协助分管领导做好教务管理系统及教学平台(正方、智慧树、数字化校园、超星、蓝墨等)的日常协调及管理工作。

5、配合做好本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

6、完成校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

实践教学管理科负责人:卓书尧副处长()

实践教学科是负责全院学生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的主要部门。其主要职责有:

一、实践教学管理

1.制订有关岗位实习、岗前综合技能训练、实习等实践教学的管理文件(含标准)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岗前综合技能训练、实习等实践教学计划(方案)及经费的审核。

3.负责岗前综合技能训练、实习等实践教学管理的指导、检查、反馈、总结和评估工作。

4.合理规划、审批和管理各类专业技能竞赛的组织、承办、参赛工作。引导各教学单位积极参加经学校认可的专业技能竞赛,并提供组织管理服务。

5.负责六十五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管理,合理规划与组织推进我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含1+X)制度推进工作。

6.统筹做好职业教育周活动。

二、实验实训室管理

1.指导校内实验实训室建设规划,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发展现状,负责全校实验实训室、教学仪器设备、教学运行耗材(含服务)、教学服务类等项目的论证工作;参加本部门归口管理的采购(包括开评标、询价、谈判等)和验收等工作。负责本部门建设项目验收后的报账工作。

2.负责全校实验实训场所管理、安全管理、监督检查工作。向各级部门提交实验实训(验)场所安全检查反馈、管理方案、工作总结、典型案例等。

3.协助学校开展实训(验)场所对外服务工作。协助做好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

4.指导各单位对教学仪器设备数据平台统计报表的填报工作,并负责组织全校实训(验)室检查评估。

5.负责全校新改造多媒体教室设备维护联络工作。

6.负责部门网站建设和管理、部门人员纪律考勤工作。

7.负责相关业务数据采集与平台管理工作

8.负责制订和完善各项业务范畴的规章制度。

9.完成上级相关部门、学校领导和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研科负责人:丰春光副科长

一、专业、课程与教学资源(库)建设

1.制定学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规划、文件和规章制度;

2.组织学校专业设置、调整或备案工作,加强对新增专业、骨干专业、专业(群)等建设工作的指导;

3.组织开展专业和课程诊改工作;

4.负责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总体设计,组织各教学单位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课程标准,组织审查教学单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和完成情况。

5.组织各教学单位开展专业(群)、课程和教学资源(库)等建设工作,落实全校专业(群)、课程、教学资源(库)等建设规划。

6.组织校级精品课程的申报、中期检查和结项工作;

7.组织学院培育校级精品课程,并择优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

8.组织课件评比,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及以上评选。

二、教学改革

1. 制定校级教学团队建设规划并指导培育、建设(申报、中期检查和结项工作)。并择优推荐参与省级、国家级教学团队的遴选。

2. 围绕学校分配到教务处的重大专项,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建设工作,并提升为各级教学成果奖。

3.组织开展全校专业素质教育工作,负责指导二级学院开展社会需求调研及新生素质调研活动,并配合招生与就业创业处做好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和用人单位评价工作。

4.组织开展教师培训、教学竞赛、优质课观摩活动、教学成果奖认定评选及各级申报推荐工作。

5.负责相关业务领域数据采集、上报与平台管理工作

6.负责制订和完善业务范畴的各项规章制度。

7.收集、整理业务范畴的档案并送学校档案室。

8.完成上级相关部门、学校领导和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材科负责人:徐靖喻副科长

一、教材建设

1.在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和教务处的领导下,负责每年度的校教材立项工作,为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议教材立项做好申报材料的整理、初审、立项审议的程序安排、以组织立项教材资助出版的申报、审议、管理等工作;

2.负责全校立项教材的结项、组织专家评审、教材出版的申报和推荐工作;

3.负责校内教材建设、管理工作相关规章制度的制订和修订、组织实施;

4.负责全校教材(含电子教材)报审及质量监控工作,开展教材研究工作。

5.收集、管理全校各门课程所使用教材的信息,包括:各教学单位教材建设规划,教材的更新,教材的选用,教材的编写等内容。建设教材信息库,为教学、科研提供参考依据;

6.组织各教学单位以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参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规划教材、优秀教材评选和重点教材项目的申报工作。

二、教材征订、审核、发放及结算

1. 负责教材(含纸质、电子教材和在线课程等)采购的前期准备工作。

2.负责全校师生教材征订计划汇总及(院校二级审核)审核,协助供应商做好教材发放、结算等工作。

3.按教学需要,负责各教学单位教师教材(含教辅)征订和发放工作。

4.负责全校教材调剂及各教学单位教师领取教材的登帐管理工作。

5.负责相关业务领域数据采集、上报与平台管理工作

6.负责撰写及提交向上级部门报告有关教材选用、建设等情况的报告。

三、其他工作

1.组织有关教学单位、管理部门和兄弟院校及教材出版部门开展教材建设经验交流活动。

2. 完成上级相关部门、学校领导和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