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简介

教务处是负责教学、教务、专业、课程、教材、学籍、实践、专业技能竞赛实验实训室建设和管理等工作的职能部门。其职责如下:

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根据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制定学院教学发展规划和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教学运行管理

1.制订学校教学工作计划、编制学期教学校历,并做好教学工作总结。

2.协调安全校教师和班级课程表。

3.管理学生考勤系统,印发学生上课考勤表,组织做好学生考勤录入工作。

4.做好学生课程成绩管理工作,印发成绩登记表,打印学生成绩单。

5.安排和调配教学场所使用。

6.管理学校公共选修课的教学工作。

7.组织学校期中、期末等教学考试考务工作。

8.负责审核各专业开课计划,下达学期教学任务,组织审核教师课时数。

9.负责学籍管理、毕业资格审核及毕业证书的制作、发放等工作。

10.负责对所属教学场所仪器设备、物品的管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并督促管理人员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11.统筹指导二级学院开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大学生英语四六级、AB级考试组织工作。

三、专业及课程建设管理

1.指导学校专业设置、布局和教学改革。

2.根据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负责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总体设计,组织各二级学院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课程标准,并组织检查各二级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和完成情况。

3.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专业(群)建设和课程建设工作,加强对新办专业、特色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以及精品课程建设等工作的指导,落实全校精品课程和特色专业建设规划。

4.组织开展全校专业素质教育工作。

5.负责组织开展社会需求调研及新生素质调研活动,并配合招生就业处做好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和用人单位评价工作。

6. 严格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发展现状,规划和审核各类教学服务、教学建设项目方案。

四、实践教学管理

1.负责全校实践教学的组织、协调、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制订和完善有关实践教学环节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2.制定学校实习、岗前综合技能培训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教学单位落实,并对实施过程进行管理,对教学效果进行跟踪检查和反馈。

3.审批二级学院各类实践教学活动的工作实施方案,管理并合理规划实践教学经费支出,跟踪检查各类实践教学活动的实施情况。

4.合理规划、审批和管理各类学科竞赛的组织、承办、参赛工作。引导各二级学院积极参加经学校认可的专业技能竞赛,并提供组织管理服务。

5.做好校内实验实训室(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发展现状,规划和审核各实践教学场所的建设方案。对已投入使用的实践教学场所,定期组织实践教学检查。

6.参与规划和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

五、教学质量管理

1.负责教学过程管理,组织开展教学检查工作。

2.组织开展全校性教学研究及教学竞赛等活动。

3.指导各二级学院教研室开展工作。

六、师资建设、教材建设

1.协助做好教师培训以及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负责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的选拔(确认)、培养工作。

2.协助做好客座教授、外籍教师和兼职、兼课教师的聘用及管理工作。

3.协助做好师资培训以及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管理等工作。

4.负责规划全校教材建设,协调各二级学院做好教材的订购、发行工作;组织和审定自编教材和讲义的编写、印刷工作。

七、负责本部门安全稳定与卫生、档案、宣传(含网站)、纪律考勤、绩效工资等工作,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做好本部门人员的思想政治、服务意识、法纪法规、廉政警示等教育和业务培训等工作,提高其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八、完成上级相关部门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