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日期:2018-08-04 00:00:00  来源: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琼软职[2006]61

为了规范我院教师的教学工作行为,扎实有效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教学工作守则。

一、备课

(一)认真研究教学大纲,学习、钻研和熟悉教材,讲授正确,尽量做到脱稿讲课。

(二)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知识能力特点,结合实际确定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制订教学策略和方法。

(三)撰写学期授课计划,各教研室同一备课组要加强集体备课,制订统一的教学进度。

(四)课前要认真编写好教案。教案的设计内容包括:授课课题(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课时计划,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教师可根据专业、课程的特点和要求,作适当增减。

(五)应提前两周备好课,写好教案(纸质教案或电子教案)。

(六)任教不满3年的新教师要写详细教案。

(七)任教不满2年的新教师的教案,要经系部负责人或教研室主任审阅后方能上课,并签署“已阅”字样。课前因特殊原因来不及审阅的,课后也要审阅检查。

(八)实验课或技能训练课,课前要做好各种充分的准备,甚至作必要的预试预演。

(九)青年教师要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如说普通话能力、粉笔字书写能力、钢笔字书写能力、教学设备操作能力等。

二、上课

(一)预备铃响后,教师应到达教室门口等候;做到准时上课,按时下课。

(二)衣着大方,仪表端庄;不穿拖鞋,不穿短裤。

(三)教态亲切,目视学生;精神饱满,语言文明;讲普通话,音量适当,语速适宜。

(四)进入课堂之前,应自觉关闭手机或其他通讯设备;禁止在上课过程拨打或接听手机。

(五)不做与课堂教学内容无关的事情。

(六)既教书又育人。严明纪律,抓好学生上课考勤;加强管理,重视整顿课堂秩序;严格要求,培养学生良好学风;理想教育,引导学生明确目标。

(七)教学内容符合大纲要求,讲课紧扣教学目标,合理处理教材。

(八)讲究教学艺术。熟练教材,授课生动、思路清晰,分析深刻,语言精练,训练充分,指导到位,重点突出,难点讲透,板书工整,画图准确,书写规范,演示熟练。按照教学规律,一般应有复习旧课、导入新课、讲授新课、课堂小结、布置作业等环节。

(九)突出职业技能训练,体现软件技术教学特色,注重学生操作能力培养。

(十)发挥我院教学技术优势,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

(十一)按照课程教学计划、教学进度完成教学任务。

(十二)任课教师因事请假,教务处负责通知给相关系部,由班级所在的系部领导通知给学生。

三、作业

(一)根据教学要求精心选择作业题。作业题应突出教学重点,促进学生掌握知识,培养技能,发展能力。

(二)原则上,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才安排书面作业。无书面作业的课程,应布置思考题、阅读作业或技能训练任务。

(三)计算机类专业,要突出指导学生撰写实验报告,加强技能训练和测试。

(四)布置书面作业的课程和作业量,原则上按照学院的规定执行。

(五)为了规范管理,学生一律使用学院印制的作业簿和实验报告单。

(六)教师批改作业要认真,准确。

(七)作业中带普遍性的问题应及时在全班分析讲评。
  (八)记载学生每次作业情况,作为评定学生平时成绩的依据。

(九)对不完成作业的学生,要批评教育,要耐心引导。

(十)学生作业应及时批改,然后发还学生。学期末最后一次作业不必发还给学生,直接交到系部办公室存档。

四、辅导

(一)利用自习课、早读、晚修或其他课外时,对学生进行辅导。

(二)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多提问题,耐心回答学生的问题。

(三)考试之前,教师应利用本课程的复习时间或其他时间,在任教班级作具体辅导,解惑答疑。

(四)对后进生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辅导。

(五)指导学生的课外学习活动。

五、考核

(一)严格执行《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第二章“考核与成绩记载”中的规定。

(二)严格执行《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的监考规则》和《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考试规则》。

本守则自200691日起执行;本守则的解释权属教务处;其他有关文件规定与本守则不一致的,以本守则为准。

 

00六年八月三十日

核发:admin2 收藏本页
返回首页 关闭页面
分享到
相关链接